中国知青网-中国知青网络家园

 找回密码
 会员注册
查看: 66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雪中行

[复制链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9-5 09:09: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在七老图山 于 2016-9-5 09:13 编辑

                   雪中行
    1957年的冬天,具体是哪月哪天记不得了,表哥家来信儿,说在某天娶亲,农村的通俗说法就是娶媳妇,没有举行婚礼的说法。
    我们全家都准备去,因为一些客观上的原因,错综的关系,大人都得去,大人去了,小孩子自己在家不行,就得都带着。当年我五岁,我弟两岁。
    就在全家准备出行的头几天,没想到天降大雪,鹅毛大雪飘飘洒洒的下了一天一宿,那雪下的那叫一个大,平地积雪一尺多二尺来厚。
    这事儿如果搁到现在,就猫在屋里不动弹了,当年不知大人怎么想的,那么大的雪也要去,可能是我爸他们把亲戚结婚当成一个特别重要的事,说什么也得去,也可能是我爸特别的重情重义吧?在表哥结婚的正日子的头一天早晨,我们踏着大雪出发了,天阴沉沉的,天地一色,瞅着雾蒙蒙的,人心里很是压抑。
    现在基本忘了在八沟街街里是怎么走的了,就记得出了南大街了走上了乡村的道路,道上有的地方雪不多,有的地方雪挺厚,不过都有道眼儿,走着还不算吃力,走过了平地,开始上山了,那道路不宽,走马车好像都不行,道儿就看不出来什么了,满目一片雪白,走着走着,找不到道儿了。
    我爸爸抱着我,我妈妈抱着我弟,可想而知,走的有多艰难。我在我爸的怀里,就听得我爸爸粗重的喘着气,“呼哧呼哧”的,我妈妈是小脚儿,在后面紧捯饬。走了有一会儿,还是找不到道路,都走到地里去了,不对劲儿再返回来,一家人站在雪地里,瞅瞅四外,全是白茫茫一片,分不清道路田野,我爸爸茫然四顾,不知所以,就试探着往自己认为是道路的地方走。大雪没过了膝盖,走起来拔不动步,只能趟着齐膝盖深的大雪走,阻力是相当的大,走着太费力了。
    我爸抱着我,我的脸朝后,看到我妈的身后一条深深的雪沟,这时已天近中午。
    正在我们无望的时候,我爸爸见到远远的有两个人,就大声的呼喊:“哎……”,那两个人也看到我们了,就往我们这边走,一边走一边喊,终于我们和他们汇合了,还真是来接我们的两个表哥。
    来的表哥都是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把我们哥儿俩接过去,一行人连说带唠的往回走。
    表哥一个大小伙子抱着我玩儿似的,本来我就长的瘦小干枯球球蛋蛋的不起眼儿。表哥们轻车熟路,顺着表哥们来的道儿走,由于表哥们趟过道儿了,走起来不算吃力,就是那道儿实在是难走,磕磕绊绊坑坑包包,上坡下坎儿七里出溜,东拐西拐弯了七八,我都想不出来表哥他们怎么生活在那么一个死山沟子里。拐了二九一十八拐,步步上坡,眼看着走到大山根儿了,好不容易才走到表哥家的村外。进村吧,开始上坡上坎儿,那坡不是一般的陡,那坎儿不是二般的倔,就我妈那小脚,能上去那坡那坎儿真是不简单,不知有没有人帮着我妈上坡上坎儿的。好不容易才到了表哥家。
    表哥家的三间草房坐落在一个小平台儿上,房子不大黑乎乎的,外屋两个土灶,锅台上边墙上有一个拱形的墙洞,墙洞里放一盏老式儿的煤油灯,晚上点亮煤油灯,煤油灯的灯光可以兼顾里屋和外屋,老百姓管这叫“一星管二”。里屋有一铺炕,炕梢有被窝儿垛,一层一层的垛着,红地儿白花绿地儿红花的被窝面儿都特别的旧。地下靠北墙一口两节儿的大躺柜,躺柜上的红漆有的地方脱落了,斑驳陆离,露出了黄不唧唧的底色,北墙上挂着墙皮镜子,当中一块儿大水银镜子,大镜子上横着一条写有四个字的镜子,大鏡子两边各有一条竖鏡,上面画有山水、小船等等风景儿,除了当中的大水银镜子,其余的镜子都是画的不能映出人来。房梁上挂着两嘟噜小红薯几挂栓在一起的玉米棒子。好像新房那屋大人没让我们小孩子进去,当年就是进去了也早没有一点点印象了,反正现在是真没有什么印象。
    当天夜里就住在二舅家,小炕儿烧得炮皮燎肉的,热够呛。
    第二天起来出去一看,村子里人家不多,有十多家的样子,家家都在一个平台上,平台有高有低错落有致,都是小草儿房,房上满是厚厚的雪,房上的烟囱都冒着白烟,院墙都是齐腰高的石头墙,石头墙上边的雪,像带个白高帽子一样,墙外的山坡上,柴火垛一垛一垛的,有的人家墙外有很大的不知道是啥名儿的果树,虽然果树光秃秃的没有一片叶子,但是那铺散开的树冠相当的大,我看如果绿叶成荫的时候,树下的阴凉小不了。
    第二天是表哥结婚的正日子,我现在一点点印象都没有了,就记得新媳妇挺漂亮的,梳一个刷子(女人短发的土话称呼)。
    下午,我们回家,表哥们把我们送出去好几里地,剩下的都记不得了。
    这一趟出门儿,把我爸我妈他们累够呛,来回二三十里地都是腿儿着,关键是大雪封山,太难走了。
    据说二三十年以后,表哥他们靠山根儿的十多户人家整体搬出来了。
    我看他们早就应该搬出来,那个死山沟子,一辈子不去都不想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44

主题

6万

帖子

13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363087
沙发
发表于 2016-9-6 08:30:41 | 只看该作者
大雪封路硬进山,
有人接送都艰难,
小伙印象实在差,
深刻程度倒久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6-9-6 08:36:22 | 只看该作者
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6-9-6 08:30
大雪封路硬进山,
有人接送都艰难,
小伙印象实在差,

谢谢龙行版主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中知网-知青网络家园 ( 京ICP备120251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847号 )

GMT+8, 2026-6-24 04:20 , Processed in 1.154402 second(s), 25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