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青网-中国知青网络家园

 找回密码
 会员注册
查看: 88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又是月圆中秋节—从警生涯五十三

[复制链接]

3175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0910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9-6 14:53: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党项人 于 2016-9-6 14:55 编辑

     地球自转不停那月亮就有盈缺,所以有年就有中秋节。从天文现象说一年一度中秋节根本不新鲜!古时以来,广大人民为庆贺苍生、为社稷安宁、为生活美满,每年中秋节都要欢庆一番,高兴一番!随着人生征程即将走过,身患恶疾年事已高的我迎来了二零一六年的中秋节。近期走进各家超市,琳琅满目的都是月饼,当然价格也是非常可观的。看着这些大饱眼福的月饼,我的眼前渐渐回想起往年中秋节的一桩小事。
       八十年代初的有一年中秋节,我们几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欢度中秋,赶赴毛乌素沙漠附近抓捕一名外逃多时的特大盗伐林木案的主犯。因任务紧急,我们都来不及给家人打招呼于节前就出发了,一路颠簸赶赴目的地执行任务。当然这是林业公安民警的职责所在所以对我们来说也没啥奇怪的,深知民警职责的家人们也不会说啥的。
       由于一直牵挂着怎么把任务完成好,怎么顺利地把犯罪分子抓住归案,一路上谁也没顾及明天就是中秋节。到某县城等车的空当时,听见有人说今天是中秋节。我这才想起这事,逐在路边仍在开业的小店里买了几块当地老百姓烤制的月饼,大伙打开随身携带的水壶,以水带酒吃喝了一番就算把中秋节渡过了。如今回味起来,当年那几块百姓烤制的月饼,我觉得比当前市场的那些个高档月饼好吃不说,还又硬又瓷实经时候。
      月亮升起的时候我们赶到了犯罪分子藏身的地点,圆圆的月亮映照的大地一片银色闪闪,一眼就能看出很远很远。非常不利于我们的行动。那个时候我们恨不得立即来只天狗把月亮给吞没了让我们顺利完成抓捕行动当然那是梦想。
      当时没有交通工具,我们都是凭民警身份在路上拦截车辆央求司机师傅帮助解决执法办案出行问题。实在没有车就只能靠“11号(步行)”解决。这好不容易赶到目的地了,我们也不敢也舍不得离开还耽心被人发现走漏了风声,我们只好寻到附近的一个晒麦场上,或躺在或钻进在脱过粒的麦秸草堆等候最佳时机的到来。如今回想起来,我们那时躺在麦秸堆上望着头顶洁净明亮银色如姣的月亮,满脑子里想的就是这时候嫦娥美美下凡多好,她怎么也得给点带吴刚酒喝喝嘛!当时脑子想着美好的愿望还不忘时不时往身上盖些麦秸,那个时候陕北深秋半夜的野外已是寒风刺骨的感觉了,不盖上点麦秸以增强暖意,等嫦娥美美下来不要说喝吴刚酒恐怕冻得连话也说不出来了!
      等到天麻麻亮了,我们准备开展行动。本想昨夜的圆月明亮使我们抓捕行动没敢贸然实施,担心这次抓捕要失败。不料天无绝人之路!犯罪分子在藏身地过罢中秋节也想继续外逃。正当我们开始行动时,犯罪分子恰好从我们藏身的打麦场经过。一位眼尖的同志抬头看见说了句:“咳,这不是某某某吗?”我们还没有反映过来,等看见对方撒腿跑了开来,这才反映过来纷纷断喝“站住,往哪儿跑”一拥而上将其扑倒在地随即给戴上了亮铮铮的一副“手表”。
     回去的路上,我给大家说,今年的中秋节过的非常有意义,这样吧,等回到单位,同志们好好休息一天补回来。大家欢呼不已。
     很遗憾,我的承诺没有兑现!因为这次任务虽然顺利完成班师回去后,大伙的工作仍然是那么多,各忙各的事根本无法休息。对不起弟兄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主题

3878

帖子

4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8628
沙发
发表于 2016-9-6 16:09:56 | 只看该作者
   重任在身,遇上节假日都不能休,哪有时间过中秋?那时候的人责任心很强,以工作为己任。现在时代不同了,随波逐流。
       我记得在延安过中秋节,家家烙月饼,互相送。我义姐子长人,烙的月饼可好吃了,回京后,中秋节没回去过。也吃不上我姐做的月饼了。现在延安家户做的人也不多了,也都买月饼吃。我吃过买的,是真材实料,口感也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75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0910
QQ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6-9-6 16:17: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山杏儿 发表于 2016-9-6 16:09
重任在身,遇上节假日都不能休,哪有时间过中秋?那时候的人责任心很强,以工作为己任。现在时代不同了 ...

您提起安定月饼。我母亲是安定人氏,打我记事她就做月饼。而且我的孩子就吃她做的月饼。就是到现在,孩子也不吃月饼。说起就说"不吃,没奶奶做的好吃" 。2012年我回去,弟弟特地让安定的熟人做月饼带回北京,孩子尝了一点就说没奶奶做的那股味。我曾有篇月饼的故事发表在媒体上。记述的就是母亲做月饼的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6

主题

5452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6758
地板
发表于 2016-9-6 17:32:02 | 只看该作者
“从警生涯五十三 "中国公安的骄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75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0910
QQ
5#
 楼主| 发表于 2016-9-6 19:01: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雷振华 发表于 2016-9-6 17:32
“从警生涯五十三 "中国公安的骄傲。

谢谢朋友来访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744

主题

6万

帖子

13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363087
6#
发表于 2016-9-7 08:16:41 | 只看该作者
中秋夜半宿场院,
只为抓捕在逃犯,
凉水就着百姓饼,
抓到人犯顺利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75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0910
QQ
7#
 楼主| 发表于 2016-9-7 12:30: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6-9-7 08:16
中秋夜半宿场院,
只为抓捕在逃犯,
凉水就着百姓饼,

谢谢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中知网-知青网络家园 ( 京ICP备120251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847号 )

GMT+8, 2026-6-24 04:21 , Processed in 1.092002 second(s), 25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