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革校园轶事(一)上中学了
终于复课了。结束了二年来的游荡,1968年我们小学毕业生终于踏进了中学校园。没有桌椅,没有课本,天天学习毛主席著作,天天读毛主席语录,那叫“早请示,晚汇报,雷打不动天天读”。每天第一节课,进屋,坐好,“全体起立”,三呼万寿无疆,二呼身体健康。若干年后第一次看电影《蟋蟀皇帝》,看到大臣跪下向皇帝高呼万寿无疆时,有种重回初中课堂之感觉,多么相像的场景,多么相同的声音,只不过我们的肉体没有下跪而已。接下来班长(当时叫排长)起头高唱“东方红”,刹时全校园响起一片“东方红,太阳升”的歌声,此伏彼起,甚是热闹。
第一节课通读“老三篇“,即“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要求人人会背,先全体同学齐诵,犹如庙堂上诵经一般,然后一个人一个人背诵,那股认真劲,比佛教徒可虔诚多了。
下一节课也是天天必诵“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开头不论男女同学均齐声高诵,诵到八项注意第七条不调戏妇女时,犹如高音喇叭突然出现线路故障或电压下降可还联通着,声音突然从100多分贝下降到三四十分贝,至第八条不虐待俘虏时突兀声音大作,如电压升高发条上足如万马奔腾江水滔滔又戛然而止,乐哉,天天如事。
我们那批初中生也继承了中国人窝儿里斗之本领,整起自己同学来毫不嘴软,比大人毫不逊色。一日,天上飞过一架飞机,某同学大喊防空防空,当即钻到桌子底下,课后马上被积极分子同学报告给班主任老师。班主任老师是个女的,外号叫二愣,果然愣,第二天即将该同学揪到讲台前批斗,老师曰:“你防共产党的飞机你什么思想什么立场!”
当时除了诵经式的学习,还经常下乡下厂劳动,曰学农学工。一日全体同学到生产队间苗,休息时二男同学支架子摔跤,一方劲大将另一同学顶得直后退,旁边一同学学着电影《南征北战》中国民党广播电台的一句台词:共军节节败退。第二天即和前一同学齐聚讲台前,先自己面向黑板之上的毛主席像请罪,再转过头来面向全班同学低头接受批斗。班长(那时叫排长)首当其冲劈头盖脸一顿炮轰,第二个同学奋起直追,第三位好不容易伸出嘴来无缝儿衔接,之后天天如此,批了一个多月(第二节课)。这二位请罪时都已上纲上线到罪该万死了,发言的同学还不依不饶:“不老实!”“不如实交代自己的反党反革命罪行!”声色俱厉,大有斗着不解气杀头的干活的架势。顺便说一句,积极带头抢着发言和跟进的都是女生。
叹曰:悲哉,把人踩在脚下还要跺上几下的,至于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