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青网-中国知青网络家园

 找回密码
 会员注册
查看: 74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非 理 勿 食

[复制链接]

143

主题

397

帖子

647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647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1 00:4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夕照老牛 于 2016-12-21 00:48 编辑

非 理 勿 食

   当年我在农村当知青,在一次集体劳动休息的时候,队长一边抽着喇叭筒旱烟,一边笑眯眯的看着我说:“学生娃,读过《论语》‘子曰’没有?”
    “读过一点。”
    “知不知道孔子一生不吃豆腐?”
    “啊?……老师没有说过。”我疑心这是我还没掌握的学问。
    “孔子看到一筒黄豆作出了一大板豆腐,体积增长了五六倍,觉得不合情理,连连说‘非理勿食’,不吃了。”
    “哈哈,不是那样说的。”我说。
    “孔子还不吃花生,知道不?”队长不反驳我,接着问。
    “呵呵,老师也没有说,……”
    “什么都是老师没有说,你们老师也不会知道的!”队长狡黠地眨眨眼笑道。我不做声,看他怎么说。
    “孔子看见落花生的花在地面上开了以后,果实却在地底下挖出来,觉得不合常理,就说‘非理勿食’,从此不吃落花生。”
    我不知道队长是在调侃孔夫子,还是在调侃我,忙说“孔夫子不是你那样说的,是‘非礼勿视’,不是非理勿食。是礼不是理,是视不是食……”我急得抓耳搔腮,说不清楚了,都是这两个同音字闹的。
   “哈哈哈,……”众人见我急得满脸涨红,语无伦次,一起大笑起来。
    只有一人没笑,看着我冷冷的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焉称夫子?”
    哦哦,这段典故我倒是读过,是孔子的学生向一老农问路,那位老农说的。
    我终于明白他们并不是在调侃我,那时,我不知道春秋时期是不是已经有豆腐,也不知落花生是中国本土的植物还是外来植物,没有考据,不好回答。但现今的转基因食品、各种掺了添加剂的食品,还有毒牛奶、毒豆芽……。我不知道孔夫子见了会怎么说?队长如果还未作古的话,他又会怎么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44

主题

6万

帖子

13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363086
沙发
发表于 2016-12-21 07:57:43 | 只看该作者
田间休息喜调侃,
同音之字用来谝,
急得小伙直蹦高,
社员只是乐得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中知网-知青网络家园 ( 京ICP备120251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847号 )

GMT+8, 2026-6-23 10:20 , Processed in 1.201203 second(s), 2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