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青网-中国知青网络家园

 找回密码
 会员注册
查看: 3727|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致 张 抗 抗 女 士 一 封 公 开 信

[复制链接]

5

主题

16

帖子

8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8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4 14:28: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尊敬的张抗抗女士:
     您好!三月份从微信同学群中读到《知青们,别再说什么“青春无悔”了》的文章。文章全面地,细致地把我们这代人,把我们“老三届”,把我们上过山,下过乡的或者没有上山下乡的,所有“知识青年”痛快淋漓地鞭笞了一遍。我认为,能够自我剖析,自我反省是一种美德,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赞扬和学习的。
  不过,我想要说的是:文章中所提及和批判的那些事情,很多是我们这代人所无能为力的,是不可抗拒的。如果将这些无能为力,不可抗拒之事统统归结为我们这一代人的过错,这是不是有点不太公平了。我认为:个人的错误归个人,不是个人的错误理应归环境、归社会、归国家。下面就针对文章中所提及的问题,谈谈我的看法,我们共同来探讨我们这一代人的优势和不足。
一、老三届这代人中,高中生的比重只占很少的部份,大都是初中文化程度,而文革前的初中教材,过分强调意识形态的灌输,在知识结构上具有极大的缺陷。
   的确,老三届中,称得上受完中等教育的只有“高中六六届”。其余的都是未能受完中等教育,更不用说“新三届”和以后的各届学生。直到“拨乱反正”之后,中国的教育才逐步走上正轨。
  即使是这样,我们这代人也并没有沉沦,因为在这个年龄段的人,正是求知欲最旺盛的时段。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如饥似渴的学习在学校无法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他们中有学音乐的、有学美术的、有学书法的;有学数、理、化和外语的;有学机械的、有学无线电的、有学木工活的。总之,身边能用来学习的任何东西,都用来学习和专研。我们这代人文化素质虽不高,但是,动手,动脑的习惯却是在这段时间养成的。我谈两件发生在我身边的事。
  我下乡的生产队离我家只有几十公里。一天,我朋友告诉我,他有一个邻居,离家有几百公里,想转到我们队来。我帮他办好调转,可安置费却迟迟未到。生产队无力买新床,就让他跟我
挤一个床。我那床,一米八宽,是生产队给我结婚准备的。
         一天,队里开荒,挖出了一具红漆棺材,估计有上千年的历史。棺材的前面和棺盖上,还用金粉绘有图案。这本来应该叫文物部门来鉴定的,可生产队决定用它来做床。因为它的木质相
当好,一点没腐。队长问他怕不怕?他说:“不怕,我自己来做。”最后,他就用这棺材板给自己做了一间一米八宽的大床。这真是应验了那句老话:“木匠戴枷,自作自受。”由于他的房间有两道门,成了过道。因此,非要跟我挤一个房间。从此,他就睡在棺材上,我就睡在棺材旁。
       后来,我被招到一家大型冶金企业工作,当了一名冶炼工。先在离地面七米高的炉台上干了一段时间,后来又上十三米平台干配料。我们那个炉子,叫开放式矿热炉。炉口是敞开的,直径六米。三根直径一米的电极插入其中,靠短路打弧产生的高热来溶化矿石。那时,工人全靠人工混料,料必须混匀才能加到炉内。尤其是出铁已后,炉料塌陷,须要大量新料填补。在添加新料前,还得把未下塌的炉料撬松,这叫“捣炉”。用一根八到十厘米粗,七八米长的钢棒,插入料中,用杠杆的原理人工捣炉。捣完炉立即加料,以避免热损失。工人们立即拿起铁锹,铲起新料,用冶炼工特有的技巧和优美姿式,一方块,一方块地将新料抛到他想要填的地方。料不能散抛,散抛压不住火。“一个方块”有四五十斤重,一般的人是根本端不起一锹料的。当料面形成一个圆弧盖在炉口上,再用钢钎在四周扎上眼,直到蓝色火苗从眼里冒出才算完事,才能歇口气。这时,人都快累得吐血了。
       我到了十三米平台,心想,能不能利用料斗和料仓,还有下料管;利用自由落体原理将料自动混匀,下到炉台上。我头上是二十米平台料仓,料仓口旁有一条工字钢轨道,料斗的挂钩用四个轮子卡在轨道上,用一台电动机驱动料斗行走。挂钩上还有弹簧称指针,随时都可读出小车的重量。按“规范”要求,配料的顺序是:1 2 3 。我找跟我一起配料的知青同事一商量,决定按:2 1 3 顺序,只是噪音大一些,效果极好。大大减轻了炉台上的体力消耗。而且,炉况也好,出铁又多,电耗也大大降低,大家都非常满意。
尤其是恢复高考那段时间,我周围的同学和同事们都在积极备考。我们新工中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就是:“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事实证明,我们中的许多人都如愿地考上了大学,从此走向各自辉煌的前程。
二、不要忘记“文革”中抄家,破坏文物的红卫兵是这一代人;不要忘记“文革”中打死老师的革命小将是这一代人;不要忘记“文革”中疯狂地鼓吹并推行“血统论”的也是这一代人。
    “文革”中抄家,破坏文物,打死老师,推行“血统论”;以及之后的抢枪,大规模武斗等等;都只是我们这一代中的一小部份人参与,并不是全部。
可能我们这代人的每一位,都知道自己在“文革”中被划归哪一类人的子女。第一类叫“红五类”,即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军人、革命干部和革命烈士。第二类叫“麻五类”,既不红也不黑,但有污点,即中农、教师、小商、小贩和自由职业者。第三类叫“黑五类,即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和右派分子。所谓“红卫兵”,只是第一类人中的一部份人。第二和第三类人的子女连边都沾不上。你只要根据自己的出生,就知道自己有没有资格参加“红卫兵”了。
  抄家、破坏文物、打死老师也只是“红卫兵”中的少数激进分子。而真正应该负责的是他们的头目和那些“出过手”的人;更应该负责的则是躲在这些“熊孩子”身后的“大人”;是“四
人帮”和他们的死硬追随者。而这代人中的大多数以及“红五类”中的大多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的“黑五类”很快就变成了“黑九类”:即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右派分子;叛徒、特务、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没有改造好的知识分子。更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6

帖子

8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80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4 14:28:50 | 只看该作者
“喜剧”的是:原来“红五类”中的“革命干部”瞬间变成“黑九类”中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的“血统论”称之为“好汉”的儿女也瞬间变成了所谓“混蛋”儿女。最后统统下乡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三、老三届人中也有出卖和告密----为 了入党、升学、招工、  提干的极其有限的名额,为了渺茫的前途,我们被人伤害也伤害别人----那所谓的纯真掺杂了多少虚伪和丑陋。  
其实这种人历代都有,不只是我们这代人才有,更不是老三届特有。上代人有、这代人有、下代人仍然有。要不然,战争时期的汉奸、特务、叛徒是怎么出现的呢?和平时期的所谓“右派分子”又是谁强加给他们的呢?那么大的一批人,如果没有这些“丑陋小人”去告密、污陷,难到他自己给自己戴上这顶帽子不成!因此,“丑陋小人”这种现象是伴随人类始终的一种顽疾,只要有人群,就会有这样的“丑陋小人”存在。正所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我们没有必要去介意这种现象的存在。如果真的有一天没有了这种“丑陋小人”,那才真叫一个奇怪呢!但是,我们不介意,并不等于我们容忍他,不痛恨他!真正有  这些行为的人,应该好好地,认认真真地反省反省自己。虽然没有谁向你追责,但是,人在做,天在看,良心在遣责!希望你们好自为之,不要带坏了你们的子孙!总之,这种人永远都只是少数。广大人民群众,包括我们绝大多数老三届的朋友,永远都是正直,善良的。
四、我们一腔热血战天斗地,为了那些美好而可笑的宏伟目标,大肆砍树、烧荒、打猎,那时候我们义无反顾地破坏着自然环境,却面不改色心不跳。还有多少在我们的严厉批斗和打击下丧生的“落后分子”和“地富反坏右分子”......
谈到砍树、烧荒、打猎、破坏自然环境。可是,我记得在我下乡的公社,农民都讲:原来满山遍野全是直径三十公分以上的大树,全是五八年大炼钢铁时,砍来炼钢烧掉了。哪里能怪知青所为呢?就算你说的情况也有,这也不能全怪知青,当然也包括你和我。假如生产队派你去做这些事,你不去,说这是破坏环境。那这一天的“工分”怎么算?你又怎么体现你接受的“再教育”?农民才不理你那一套,说你“怕苦”,“偷懒”,“不愿接受再教育”,那你就惨了。那时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就算意识到了,也不好明说。其实知青是很无奈的。
  至于开“批斗会”,致死人命的事发生是有可能的。因为在那种极左的所谓“红色恐怖”气氛笼罩下,致死 人命太容易了。我对被斗者始终是报同情太度。我下乡的那个生产队,将一个解放前在县城挑担做买卖的小贩划为“富农”。原因是:他比周围的人“有钱”。一天晚上,也开他的“批斗会”,每户都必须有人参加。我去后就往草堆上一躺,很快就睡着了,直到散会才被人叫醒。队上除了一户富农,还有一户地主,我对他们都很客气。他们的子女我从不岐视,有事都互相帮忙。许多年青小伙都愿意给我帮忙,干完活就有一顿饱餐,如运气好,还有肉吃,酒喝。有一次,大队书记告诉我:“有人反映你跟富农子女打得火热。”我回答说:“书记,富农子女有什么错吗?我们就是互相帮忙干活。再说,富农子女也不知道他生下来就会在富农的家里啊!”从此,书记再不提此事。
  我想,知青中大多数人是持我这种观点的。他们绝大多数是善良的,是分得清是和非的,只有前面提到的那些“丑陋小人”,才可能对跟他一无仇,二无冤的人痛下“很手”!
五、不要再仅仅说我们这一代人吃苦耐劳,克己奉公,是中国各个阶层中的支柱力量,是最“优秀的一代”了吧。...大多数人只能从事普通的熟练劳动,成为这个社会金字塔的底座,如今已面临着下岗和退休。
  客观地讲,我们这一代人并不能算是最“优秀的一代”人。同我们的父辈相比,他们更为优秀一些。虽然两代人都“吃苦耐劳”,但是,他们从战争年代走来,为我们打下江山;为我们建立起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虽然两代人都经历过“贫困与饥饿”,但是,他们在战争年代,随时都面临死亡的威胁;在和平年代还被人为地分为三六九等,遭受到政治上和精神上的压力。
      我们两代人最大的不同点就是:“选择”。哪怕是在战争时期,我们的父辈都可以自由的选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政治立场来选择是读书、经商、做工;还是在国、共两大阵营中谋个自己认为合适的位子。而我们这代人就没有选择:上面一声号令,我们就齐刷刷地停课了,大、中、小学都停课了,没有书读、没有学上了。上面一声号令,工厂也停工了,不做工了、也不招工了。也是上面一声号令,我们就上山了、下乡了、到边疆去了。没有别的道路,只有这一条。这是因为我们这代人的命运和理想,是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国家有难,我们也跟着一起受苦,受难;现在国家富强了,正如你所说的,我们下岗了,退休了。
      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大特点是:除了文化低,就是吃苦耐劳了。今天农民工所干的活,在昨天,就是我们在干。我们担当不了“高、精、尖”的任务;但是,我们的基础工作却做得非常扎实。我不敢想象,没有扎实基础工作的“高、精、尖”是一幅多么可怕的场景!
  我就是一位已退休的,做基础工作的人。曾和我一起进厂的同学和知青同事们,绝大多数人在师傅和领导的心目中,印象都非常好。在车间和班组里,大家对他们的工作和学习都赞不绝口。许多人后来确实当上了班组长、工段长、车间主任和书记。我们这代人由于自身的经历,很自然地会对待自己的工作:“吃苦耐劳,克己奉工。”
  正象我前面所描述的那样,我曾在一万二千五百/千伏安的大型开放式矿热炉当冶炼工。在这种炉子上当冶炼工,他要承受的高温和劳动强度,在当时机械化程度不高的冶金行业来说,也要算“十八层地狱”。有一天,我正在操控室等着接班。上一班的人必须加完新料之后,才能交班、下班。刚加完料,他们班长就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6

帖子

8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80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4 14:29:22 | 只看该作者
进操控室,他也是一名知青。只见他脱下工作服,往地上一杵,工作服居然就直直的立在了地上,就象长了骨头似的。衣服被汉水、粉尘粘合成硬壳,象一副盔甲一样。还有一次,我接白班,上中班。刚走上炉台,我们子弟校的英语老师,也是一名知青,就过来跟我打招呼。他是来参加劳动的,只见他拿着我用的小铁铲说:“老熊,你看我的耳朵。”我一看,哎呀!只见他两只耳朵边上,排了一串直径五毫米的水泡。就象挂了两串珍珠项链一样。他虽然用的是小铁铲,但一锹也有二三十斤重。冶炼工一锹料要抛三到四米远的地方,他端起料直接走到炉口喂进炉子。     炉口的温度:炉况好时,大概就是二三百度;捣炉后加料前,可能达到五六百度;炉况不好,刺火时,可能达到七八百度。“刺火”是因炉子透气性不好、料面板结、炉内压力增大,高压气体从料面最薄弱的地方冲出料面,形成一道刺眼的白光。就象气焊枪通上氧气时形成的白光一样。
        八零年,我被调到销售科工作。有一次,为配合进出口公司出口我厂产品,我随科长和一位组长到港口发货,在那儿一呆就是两个月。按合同要求,我们的产品:须要破碎成五立方厘米的块度,并要求用麻袋包装进港,然后去掉包装,散装上船。那年,正遇上我们那儿下大雨,车皮进港后,雨水还顺着车厢底部往外淌;打开车门,雨水便顺着车门哗哗的往外流;车厢里的麻袋已全部浸透,封口的麻绳也全部断掉。车缷完后,只见车厢地板上、轨道上、场地上,全部撒满了我们工人兄弟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产品。更要命的是,按合同“溢短装”条款:我们有权多装或少装这单货物总量的百分之五,超过就得向对方赔偿五万美元。而且,码头仓库保管员还告诉我们:如果散落在地上的东西,不重新捡起来包装好;搬运工是不会帮你运走的,更不会帮你捡起来。怎么办?只有捡。科长年龄较大,只有我和组长----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起来捡。我们从码头上找来一些人家不要的空袋子,一粒一粒的将散落在码头上、车厢上、以及轨道上的产品捡起,放到堆场,用蓬布盖好。一连干了一个星期,将几乎所有散落的产品全部捡回。仓库保管连连夸奖我们说:“我参加工作到现在,从来没有见过象你们这样认真负责的货主,连指甲盖大小的都要捡起来!”因为我知道生产它的艰辛,不愿让我的师兄们白白辛苦一阵。最后,我们没有白辛苦。
  九零年,我因照顾夫妻关系,调到一家农场工作。我遇到第一件棘手的事,就是去外省一家公司收一笔款子。到了才知道,这家公司早就垮了,经理都去帮人看大门去了。我找到公司的上级单位,说明来意,并每次出差都去一趟,连续几年没间断过。最后,终于收回了这笔款子。
  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能将每件小事都做好了、做园满了,对整个国家来说,就是一件大好事。由于我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和责任,我会努力去做好每一件小事。我常和身边的同事讲:“我是为养家糊口这个‘私利’来上班的,但是,我会用一条线将‘公利’和‘私利’分开。那就是:上班时间只考虑公事,下班时间才考虑私事。”我不会象有些人,上班时间、下班时间只考虑“私利”。因此,我会在许多问题的看法和做法与他们不同:我可以做到,一个星期只睡二十多个小时,在码头上和万吨轮的货舱底爬上爬下,捡起混进舱里的麻绳头和其他杂物。为的是交给对方一份“清洁提单”。我可以做到,在招待所陪同客人吃饭,自觉交钱、粮。所长对我说:“你是厂里第一个陪同客人吃饭,还要自己交钱粮的人。”我可以做到,每次分“保健”食品或果蔬时,我总是最后一个去拿,为的是让大家满意。我可以做到,两次“调资”本有我,就因为体力不如人而让出,而且还不影响工作。我可以做到,每年评“先进”,我首先声明:“不要选我,我不参加。”我可以做到,采购物品时,将收受的“回扣”交给财务科,以降低采购成本。我可以做到,连续一个星期,坐在铁道边上守夜,为的是不让已经装上敞车的货物丢失。我还可以做到,因在铁道边守夜,在反回的列车上睡觉而丢失皮挎包。包内有十万元支票一张、现金三百元和书等物品。在追回十万资金后,我自罚自己五百元,加上丢失的三百元,自损八百元。我甚至还可以做到,在外“出差”几个月,没有领一分“差旅费”。
  我这辈子奉行:“低调做人,与世无争”。不光不争,我还希望大家都好。那怕比我好,我也高兴。我最怕的就是给人添麻烦。记得有一次,上海一家企业的采购员,帮我们科买了五辆“凤凰”自行车,我和科长在外出差,没分到。科长跟采购员老张讲:“老熊还没有自行车,帮他搞一辆吧。”老张叫科长让我去找他,吃过晚饭,我去招待所,老张叫我把家庭地址给他。他直接将自行车邮到家里。我婉言谢绝了他,因为我知道,就是上海也是非常紧俏的。说不定人家用高价买来,平价卖给我们呢!我对他说:“我理解你们采购员的苦衷,我决不会因为我没得到车,就影响你今后的工作。不会的,你放心!你们也不容易,我是推销员,我理解你,谢谢你!”最后我还是没给他地址。
  还有一次,我陪同我们的老首长,冶金部已离休的副部长李超和夫人故地重游。之所以是“故地”,是因为李部长之前是“三线”建设副总指挥,彭德怀是总指挥。老人家非常和蔼可亲,非常健谈,一路上给我们讲了许多老首长之间的趣事。当我得知他的夫人是吴晗的妹妹时,对两位老人更加敬重了。其间,老人家还几次问到我:有没有什么事情须要他帮忙?我一下意识到,今天我遇到“贵人”了!我的确须要帮助。我和爱人分居两地,她也是知青,在单位是个养鸡能手。她养的鸡,产蛋率长期稳定在95%以上;她养的小鸡,成活率也长期稳定在95%以上。她经常育小鸡要守在“恒温室”,我小孩也就经常在鸡场过夜。我母亲年老且有“高血压”,我的“请调报告”也迟迟未批。如果我请老人家把我调到冶金厅工作,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我脑子里飞快地“斗争”着:“要不要抓住这个机会?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最后我还是说:“没有什么事。”他老人家见我迟疑,又对我说道:“小熊,你不要有什么顾虑,虽然我不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6

帖子

8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80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4 14:29:56 | 只看该作者
位了,只要我说一声,我原来的下属还是会帮我把事办了的。”我怕麻烦老人家,仍然说没有事。后来他又问我,我还是说没事。最后,老人家又谈到给小孙子找邮票。我想,他是想让我帮他找邮票之后,我就不顾虑请他帮忙了。你想,他在北京能找不到吗?我也能找到,但我没有问他老人家要地址。我想,如果我要了地址,就意为着我们两家有了联系。不用我说,老人家或他的家人,可能就会給我一些特殊照顾。那样,就太麻烦人家了!
  前不久,我在一位知青朋友的帮助下,找到了另一对三十多年没见的知青夫妇,他们也是冶金系统的退休职工。我们夫妇去拜访他们时,当谈到李部长要给我帮忙时,女主人突然大叫起来:“啊!你如果到冶金厅,也许就在我爸他们部门工作,我爸就是供销公司销售科科长。”又一位“贵人”错过了,听到这里,我还真有点“后悔”了。如果我去了冶金厅,不光解决了我的家庭问题,我的业务水平也将更上一个台阶。我是从生产第一线上来的,对产品的生产工艺、品质、标准、用途都很熟悉。我不光熟悉国内销售业务,同时也熟悉进出口业务。我经常配合省冶金进出口公司和省外贸工作,他们的经理和业务员我都很熟悉,我编辑的中英文对照的《产品说明书》他们都有。我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工作起来心情不愉快。我想,如能在冶金厅工作,一定每天都很愉快!
         如果当初接受了李部长的好意,他老人家的“心愿”也能一并了却。在这里,我想对老人家及家人说两句话:“老首长、吴姨,您二老还好吧?假如二老还健在,我想在此向二老及儿女们、孙儿、孙女们问好!祝你们全家所有成员:幸福、健康、长寿并愉快的度过每一天!假如二老已不在人世,我就对着北方的天空向二老报告:你们所偶遇的小部下、小朋友,在之后的工作中,没有给您二老丢脸!”我现在单位的书记经常对我说:“你虽然不是党员,但你比很多共产党员还‘共产党员’”。
六、由于共和国十七年教育和“文革”十年的经历局限,我们这一代人正在不知不绝地退出社会,离社会的主动脉越来越远。我们的知识结构和意识形态在本质上同市场经济难以相容;我们已经习惯了计划经济的思维模式,适应了“大锅饭”的劳动报酬和生活方式,于是同今天的自由竟争原则产生了剧烈的抵触和冲突。
  我们这代人,从一出生就生活在计划经济时代。建国初期,共和国的领袖们就决定实行苏联式的“计划经济”。苏联式的“计划经济”本身和欧美式的“市场经济”就是冲突、抵触的。苏联式的“计划经济”是不承认“私有经济”的;而欧美式的“市场经济”是承认“私有经济”的。因此,计划经济被视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市场经济被视为“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在城市中,工、商业的“工私合营”化和在农村中的“人民公社”化都是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强有力的措施。于是“投机倒把”分子就成了凡是搞“私有经济”的人的统称,也成了最大的“经济犯罪”。
  我们这代人就是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我们也参与和执行过“计划经济”;我们也很“自然”地“习惯”了计划经济思维模式和大锅饭劳动报酬的生活方式。但是,“计划经济”带给我们的是什么呢?是“贫穷”!我们一出生,贫穷就伴随在我们身边,寸步不离。在国家恢复建设的初期,国家和人民一样贫穷。但是,全国人民忍饥挨饿,仍然发挥出了冲天的干劲,来恢复国家的建设。待经济有了一点点起色,国家的财富有了一定的增长时,我们的领袖有点飘飘然了。认为:只须要十五年,我们就能超英、赶美了。于是,在城市搞“大炼钢铁”;在农村搞“放卫星”、“吃大锅饭”。城市居民家家都要捐献“废铁”,我们家也把所有柜子上的金属饰件全捐了。农村的村民,也将各家的“小锅”捐了,大家集中起来吃“大锅饭”。大食堂每天开“流水席”,第一批吃完上第二批,等到全部吃完,第一批该吃午饭了。等开完午饭,第一批又该吃晚饭了。加上“放卫星”,各级虚报、多报产量,国家多收了本不该收的粮食。这下好了,留给农民的口粮、种子粮、储备粮越来越少。两年时间,将口粮、种子粮、储备粮折腾得干干尽尽。紧接着就是三年“困难时期”,全国实行“配给制”。我们这代正在长身体的娃娃们,和我们的父辈们,又陷入了一场大饥荒。我下乡的生产队原队长告诉我:当时,全队的劳动力全饿趴下了,田地一片荒芜,无人管理。如不想法,全队的人都将饿死。他一个人拼着命地将地里种上土豆和红薯,心里不断念叨:“决不能饿死一个人!”他把收获的粮食悄悄地分给了全队的每一户,救了大家一条命。六五年“四清”运动把他撤了职,说他“私分公粮”。
幸好,我们国家的高层领导中,“明白人”还不少。很快就将国家的经济建设,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上。正当全国人民期盼着过上好日子时,又遇上所谓“文革”的十年动乱,又把经济搞得濒于崩溃。我们这代人还真不逢时,正是该好好学习文化知识的
时候,学校停课了、工厂停工了,大家都去搞什么“文化革命运动”。从我记事起,我们国家就没有停止过“运动”。这场“运动”都还没完结,又掀起了“上山下乡运动”。我们又被通通地,不分“红五类”、“黑五类”地,一个不留地弄到偏远的山区、广袤的农村和祖国的边陲,去接受所谓的“再教育”。有的人一呆就是十年,直到小平他老人家“拨乱反正”,我们的噩梦才算结束。
当然,你谈到的“抵触”和“冲突”肯定是有的,但那是体制造成的。你想,如果我们的工资收入,能像现在企业职工的收入一样,大家还会有抵触吗!七十年代,我一个二级工,每月三十九元,加上甲级保健费九元和夜班费九元共五十七元。没有奖金,都还算不错的收入了。但我们的付出,是现在人们无论如何都无法想象的。所以,我见到现在人们的辛苦,以及我工作遇到的辛苦,和我们那时比较,就跟本不叫苦。八一年,我到港口出差,除车船费、住宿费全报销外,每天生活补贴一元五角钱。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6

帖子

8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80
5#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4 14:30:24 | 只看该作者
码头工人每顿早餐就要花五元钱。我出差一个多月,回来要用三个多月的工资来还债。等到债务还清后,下一次差又要出发了。我没给家里寄过钱,家里的开销全靠爱人的三十七块五毛钱。我朋友都说我:“工作这么多年了,就没有见你买过一件新衣服,每次回来都是这一身。”我们也期盼着改革,期盼着改变现状。但是,計划经济体制决定了我们,只能奉献,只能付出。记得零五年,我回老厂办理提前五年退休的证明。听同事讲:我们的书记------一位“地师级”级别的大型央企党委书记,退休金才九百多元,听得我都心酸。我曾经听我师傅讲过:我们这一行,每一个职工给国家创造的产值,相当于农村一个大队的产值。   
        改革开放初期,小平他老人家的初衷是: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然后再带动全国人民共同富裕。请注意是“富裕”,不是“小康”、更不是“清贫”。“一部份人”确实先富起来了,国家也因改革开放,一天天繁荣富强起来。三十多年过去了,“改革开放的继承者”们,似乎忘记了小平他老人家的信任和嘱托,忘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他们手中不光聚集了大量的财富,他们还用一项又一项措施“改”着国家。
      于是,大量合法、不合法的“公司”出现了。我曾听说:有的省除了纪律检查委员会没有办公司外,全民办“公司”。有些“公司”有着非常强硬的“背景”,他们来到任何一家企业,可以用几乎接近成本的“内部价”,拿到他们想要的任何产品。然后以“市场价”,甚至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卖出。他们的收入,不知是上交给国家财政了,还是进入了“小金库”。我们企业也接待过许多这样的公司。有一天,我从办公室出来,看见一位满脸怒容的年青人破口骂道:“X X  X的!差我们的钱这么久了还不还,是不是想耍赖吃起来?”我回到办公室一打听,原来是X  X  委的。他们在我们这儿要一批货,不给钱也不提货,要我们“帮他们”销售,然后再将“差价”给他们。空手套白狼,就这么横!
于是,大量的工、矿企业,甚至事业单位都转移到个人手中。他们在接手“人民共有财产”的同时;将大量熟练的工人,甚至是全部裁掉,只用家人和进城务工的农民。而这些被裁掉的职工中,绝大多数都是我们这一代人。我们这代人年龄高、文化低、待遇“好”、“不好管”,人家当然不要你。农民工多好管,像一条牛,给把草就行,什么要求都没有。他们也爱惜人才,招一些高智商、高学历的“人才”,以为靠他们就能扭转乾坤,给他们买房又买车。有的来转一圈嫌庙小,扔掉车,带上房另谋高就去了。有的来转一圈,将庙里值钱的东西装车卖掉,另谋高就去了。更可笑的是,请一位“老板”来当推销员,五千底薪加提成,外加一辆小轿车。结果,人家开着轿车跑自己的业务去了。他们为啥不学“华为”、不学“华西村”呢!
于是,医院变成了“游乐场”。小朋友进了“游乐场”,不玩遍所有游乐器具,是不想离开的。病人也一样,不玩遍所有仪器、设备,病因是查不出来的。我进过一次医院,C T做了三次,B超做了两次;心电图、X光、肺镜、血液、尿液通通查一遍。医生也成了“推销员”,不开好药、贵药,你的病也是治不好的。这不能怪医院,你不把他从“事业”变成“企业”,他哪里会想出这么多“怪招”?他不使这些“怪招”,钱从哪里来?没有钱,医院怎么运作;医生、护士、职工拿什么来餬口、拿什么来养家?什么提高业务水平、什么医学学术研究、什么革命人道主义,只有先放一放了。
        于是,老百姓掏腰包的地方更多了,除了衣、食、行外:住房、子女上学都需要更多的钱。假如有机会出去旅游,进山要进山费、进门要进门费、观景要观景费,有的甚至进城要进城费。儿童乐园,所有玩具设备,件件收费。假如有幸自驾出行,不管期限到与未到,条条道路皆收费。总之,只要能从老百姓腰里多掏一分钱,就绝不会少收一厘钱!
于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消费、突击花钱、行贿受贿、贪污腐化愈演愈烈。大小贪官们,将人民共有财产当成他的私产大肆挥霍,把手中权力当成“摇钱树”。你若不给钱,就拿不到土地、你若不给钱,就得不到项目、你若不给钱,就包不到工程。国家建设越是发展,大小贪官越是肥实。我听人讲,一个村支书,一次土地出让,自己就得到一千多万。想想看,老百姓还敢奢望他们的“领导”,会带领他们“共同富裕”吗?
         如果上述的事情任其发展,全国人民不“掋触”那才真叫怪呢!
七、我们曾经有过的革命理想,早就崩溃坍塌了,可惜那只是出于对个人前途和命运的绝望,而不是出于对世界的整体认识。从失去信仰,我们便从此变成了一个迫不得已的现实主义者。事实上,我们这一代中的大多数人,在这颠沛流离,动荡不安的几十年间,当务之急是吃饭、是工作、是住房、是病痛、是养育子女、是侍奉父母----我们始终在为生存而拼搏,我们早已丧失了选择职业和爱好的自由,机会和能力。“理想”成为一种遥不可及的幻影,所谓的“精神”寄托,只能寄托于我们的子女......
    我们这一代人所受到的“革命理想”教育就是“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在我们这代人心中的蓝图是: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没有阶级和阶级斗争,没有压迫和剥削;一个自由、平等、公正、公平的社会。共产主义社会是建立在物质极大丰富,人们的思想觉悟极大提高的基础上。共产主义的分配方式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而不是社会主义阶段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方式。这就是我们心中的“蓝图”。这幅蓝图放在世界的任何地放,都是最佳蓝图。其实,各个国家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只不过大家的叫法不一而已。
  “冷战”结束后,尤其是以苏联为首的东欧社会主义阵营解体后,人们的思想上产生过混乱。但是,冷静思考后你会发现,共产主义这幅蓝图并没有错。她的核心、她的精髓,我认为: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就是平时常说的“民生”问题。解决好“民生”问题,其他问题都不成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6

帖子

8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80
6#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4 14:30:47 | 只看该作者
在我们最初参加工作的那个年代,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的选择。我们一心一意地为国家的建设尽力。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让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美好。可是,当我们进入结婚年龄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并没有挣到钱。我们的婚期只能一推再推,我们这代人中大多数都是过了三十才结婚。婚后的住房问题、子女的养育问题、老人的侍奉问题确实困扰了我们很多年。那个时候,企业实行的是:“低工资,多就业”,国家不给我们按劳分配。企业不管赚多少钱,都得一分不少地上交给国家,那叫“上缴利润”。职工手上除了维持生存的几个活命钱外,没有额外收入,那叫“奉献”。那时厂里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就是:“献了青春献自身,献了自身献子孙。”企业职工一般都是两代或三代人在一起工作,一起奉献,没有什么选择的机会。
我们这代人,是在国家经济濒于崩溃的危险时期,进入建设大军的。那时正象“王铁人”他们喊出的口号那样:“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我们企业就是在“大炼钢铁”时期留下的废墟上建起来的。我们去时,一个车间已投产了,其余的地方既没有厂房也没宿舍,只有工棚。那时也有一句口叫:“先生产,后生活。”我们配合冶金建设公司的师付们挖地基,挖六米深,上面近两米是以前留下的炉渣。铁锹、铁镐都不听使唤,还不如在炉子上炼一炉铁痛快。那时,熟练工二十八块,技术工学徒十八块五。一年后,车间建起来了,设备安装了,开始生产了,我们的工资也调到了二级三十九块。八零年,我到销售科,工资实行浮动制:前一年长一级,大约是七块,到第二年效益好就固定下来,不好就取消。那时我出差一次,回来要还三个月债。有一次发工资,本来还有五块钱,领完工资还完债,只剩下两块了。九零年后,我的工资才过一百。那时我们就这样一天天地“奉献”,一年年地“熬”着过来。我和同事们开玩笑说:“我们这是在‘享受清贫’”。
零五年后,我们这代人开始陆续退休,我享受提前五年退休,加上农场属事业单位,我退下就拿到一千三百多元。可我原厂的党委书记才只有九百多元。到胡主席,温总理连年给企业退休职工加薪后才算好一点。就这样,大多数企业退休职工的退休金还在一至二千元之间徘徊。我一位知青朋友,是一家国企的副厂长,退休到现在才拿到二千多元。他们到现在仍然还在“享受清贫。”我们确实是把我们的希望寄托于子女,不少子女也确实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但是,也有不少子女没有能够达到父母的预期,他们不但结婚、生子、买房要靠父母帮助,甚至有的一日三餐也得父母来管。我们这代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不帮助,谁来帮助?只要不去违法乱纪,父母再苦、再累也不能不帮孩子嘛!所谓“啃老族”,就是指这批“八零后”的孩子。他们“啃”的就是我们这一代“老”。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确实是个好东西。她不但使党和政府与人民的联系更加紧密,而且她还替政府为人民做了许许多多好事。比如像:淘宝、支付宝、余额宝、Q Q、微信、优步、滴滴快车等等。她们不但给人民带来了方便,还等于替政府给人民发了“工资”。为“民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八、说什么“青春无悔”----一个一代人所牺牲和浪费的整整一生时间和生命,竟然能用如此空洞而虚伪的豪言壮语,强颜欢笑地一笔抹去的吗?
说什么“青春无悔”,我就悔得很,我悔我没有出生在今天!我经常对家人说:“只有我们瑞瑞这一代孙子辈的娃娃,才算得上真正的‘幸福新儿童’。”记得小时候,我上二年级。有一天,从父亲给我买的《小朋友》杂志上读到一首儿歌。作者我不知道是谁,但儿歌我却很喜欢:“太阳一出满天红,光明四照喜充充。天刚亮忙起床,作早操把歌唱。我们拍手哈哈笑,我们都是幸福的新儿童。”我反复读了几遍,用刚学到的简谱知识,就在儿歌的字缝中写下了曲子。小孙子出生后,我天天抱着他给他唱,因为这首歌就是给他们写的。
  今天的中国,已经完全不能和三十年前的中国同日而语了。不光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的生活也比三十年前大大提高;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确实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果不是三十年前的粉碎“四人帮”,中国可能仍然被“极左”思潮和路线所困扰。如果不是三十年前小平他老人家的“拨乱反正”,中国可能仍然是帽子满天飞,“血统论”中第三类人的“帽子”还不知要增加多少顶。他们的家人和子孙还不知多少代,仍将过着那暗无天日的日子。如果不是三十年前小平他老人家提出“改革开放”,我们可能仍将过着,凭票购买生存必须品的日子、仍将过着,凭票购买生活日用品的日子、仍将过着,出一趟差用三个月来还债的日子、仍将过着,领了工资还完债又要借债的日子、仍将过着,几年不能买一件衣服的日子、仍将过着,奉献了青春献子孙的日子。     
  所谓“青春无悔”,就是在那种“极左”思潮仍未肃清的氛围中,所发出的一声无可奈何的哀叹。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过去了,国家是富强了,一部份人也先富起来了。但是,大量的问题、偏差也风涌而至了。当初,小平他老人家看到国家经济崩溃,百废待兴,人民苦不堪言心里着急。希望尽快把经济搞上去,人民尽快地富起来。提出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并且,为了这一宏大目标的实现,提出:“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著名论断。为了防止偏差还提出:“要摸到石头过河”的方法。换句话说就是:只要是对发展经济,提高生产力有利;对国家的恢复和发展有利,对提高人民生活有利的方法。不管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不管是资本主义的、还是社会主义的,我们都要采用。“改革开放”要小心翼翼地、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的搞,不能乱搞。出现偏差,要即时修正,不能偏离方向。然而,“改革开放”的继承者们,先富起来的一部份人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552

帖子

144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47
7#
发表于 2016-10-24 16:01:16 | 只看该作者
公正的看待历史是正确的,什么时候都有坏人。把一代说成怎样本身就不客观。勿计较。各有认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744

主题

6万

帖子

13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363087
8#
发表于 2016-10-25 08:32:27 | 只看该作者
知青一代经历繁,
众多坎坷识艰难,
平心对待天下事,
祝愿复兴攀翩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中知网-知青网络家园 ( 京ICP备120251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847号 )

GMT+8, 2026-6-24 03:58 , Processed in 1.123202 second(s), 2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