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青网-中国知青网络家园

 找回密码
 会员注册
查看: 153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面包会有的

[复制链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8-28 09:46: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面包会有的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粮食紧张食品奇缺,在八沟街的商店里,轻易的见不到面包有卖,一般卖的都是土话说的“果子”,就是点心,点心的品种就是蛋糕、小八件(一种方块儿的点心)、中国蛋儿、江米条儿、牛舌头饼、蜂糕、大片的东西如饼干似的东西。这大片的似饼干一样的东西,表面儿上有一层硬皮儿上面点缀着细细的青红丝、大粒的白砂糖粒子,很好吃的,可能是当年食品短缺不常吃到嘴的缘故吧?
    为何点心常有而面包没得卖呢?我看就是点心的利润高面包的利润低的原因。点心动辄一块多钱一斤,面包才二两粮票1角五分钱一个。好像当年的食品厂也不愿意打面包。你说老百姓喜欢的东西,大众化的东西,怎么就不多生产一些呢?点心这东西,一般的人家,不是走亲戚看朋友定亲结婚,谁舍得买啊?主要是收入低没有那个财力。
    当年有一个相声,说食品厂打出的点心,硬的硌掉了牙,扔在大道上,汽车一过,把点心轧到沥青路里去了,江米条可以当撬棍使,用江米条把轧到地下的点心给剜出来了,虽然夸张得厉害,也说明点心的质量太不好了。
    我那个时候工作单位离北京近,在回家以前,都去北京买点心,你还别说,北京的点心就是好,从味道上比承德、八沟街的点心高出去不是一星半点儿,得高好大的一截儿,再说北京的点心花样多,还有一个点心盒儿,拿着回家串亲戚特别的好看,有面子,就是北京的点心要北京粮票,外地人得拿着全国粮票去买,没有粮票想买点心,门儿都没有。后来因为生意上的事儿经常的去天津,天津的点心也可以,这个时候粮票就取消了,直接拿钱就可以买点心了,有些品种的点心不如北京的好,比如那个“萨其马”,还是北京的味道好。
    街面上见不到面包,火车上有的时候能见到。一般的情况下,火车在行进到一个比较长的区段,就开始检票,前边检票,后边卖面包,面包是两角钱一个,外面套有一个纸袋儿,不要粮票,面包是那种有些发黑的面包,有点儿甜酸儿,吃着相当的好吃,可能是当年轻易的吃不着面包的原因吧?一人只卖给一个,基本上坐火车的人百分之百的都买,没有不买的。买到面包的人有一大半儿的人将面包仔细的放到随身携带的兜子或是包儿里,准备带回家给孩子吃,少数的人马上把面包吃了,我就是马上吃掉面包的那一拨人里的一个,当场吃掉面包的人可能是如我等没有结婚没有孩子的缘故吧?
    当年在火车上,三八两下七口八口的吃掉面包以后,见有的人还在吃,就羡慕他,不为别的,为的是他可能平时油水大,可能那天他不太饿,可能他不大喜欢吃面包,可能他吃够了面包等等,也有可能他在仔细地慢慢品尝慢慢的咂摸面包的滋味儿,也可能他就是一个慢性子的人,如我等天天耪大地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再给我三四个面包我都能风扫残云一般的吞入腹中。
    有的时候没有面包卖,而是卖饼干,一小袋儿饼干,大概有四五两的样子,一点点油儿都没有,特别的干巴,饼干卖三角钱还是四角钱一袋儿,忘了,那我也将这袋儿饼干一扫光而不喝一口水,(想喝也没有水) 吃完饼干把饼干袋儿倒扣过来控控,渣儿都不剩一粒。
    当年从辽宁凌源宋杖子火车站回八沟街,过了一个叫水泉还是叫烧锅的火车站才开始卖面包,这个区间用时长。有的时候我和卖面包的人说,多买一个行不行?其实不止我有这个要求,别的人也常提这个要求,“不行!”卖面包的老头儿回答的特别的干脆,这个时候我就想,啥时候面包随便买的时候,我买一大摞,可劲儿的吃,不求你!心里就马上想起电影《列宁在一九一八》里瓦西里对他媳妇说的:面包会有的,面包会有的。
    后来工作以后,经常的在鹰手营子或是洞庙河火车站上下车,鹰手营子矿区到承德之间有个“夹马石”隧道,这个“夹马石”隧道特别长,好像有三四千米四五千米的样子,这个区间用时长,列车的工作人员就在此区间检票。这个叫“夹马石”的地方,据说是康熙皇帝北巡,路过这里,小路上两边的石头把马给夹住了,前进不得后退不能,可见这里的路有多险峻多窄巴,所以起名叫“夹马石”。头一二次坐火车以为还和辽宁的列车一样,在检票过后卖面包,没想到没有面包卖。以后坐车久了,才知道,北京至承德的列车根本就不卖面包,只有锦州过来的火车上卖面包,看出差距了吧?过了几年,到了1981年,京承线的列车也卖面包了,不过没准儿,有一搭无一搭的,抽风儿一样。
    终于到了面包随便卖随便买随便吃的年月,可是,面包也不是那个味道了,吃也吃不动了,价格也上去了,悲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178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2127
沙发
发表于 2016-8-28 10:48:06 | 只看该作者
买过北京稻香村的京八件,味道不错,不太甜。我们这里的月饼实在太甜,大概与自古以来就种植甘蔗榨糖有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主题

1471

帖子

485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853
板凳
发表于 2016-8-28 11:29:3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方外山庄 于 2016-8-28 11:35 编辑

当年的食品点心货真价实,没掺假的,不但好吃,也放心,就象当年的人一样善良纯真。不象现在的有些坏良心的不是人的人,地沟油等等一些掺假害人的东西都上,简直毫无人性,畜牲一般...
可叹啊,人类的道德水平整体下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6-8-28 11:40:39 | 只看该作者
麻沙老农 发表于 2016-8-28 10:48
买过北京稻香村的京八件,味道不错,不太甜。我们这里的月饼实在太甜,大概与自古以来就种植甘蔗榨糖有关。 ...

谢谢老师点评。当年的点心,甜也是蔗糖,现在的甜就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5#
 楼主| 发表于 2016-8-28 11:43:13 | 只看该作者
方外山庄 发表于 2016-8-28 11:29
当年的食品点心货真价实,没掺假的,不但好吃,也放心,就象当年的人一样善良纯真。不象现在的有些坏良心的 ...

老师好。现在的食品,都不知道里面掺什么东西,得各种病的人特别的多。为了钱,什么丧良心的事都敢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744

主题

6万

帖子

13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363087
6#
发表于 2016-8-29 08:55:36 | 只看该作者
当年点心要粮票,
各式各样缺面包,
火车上面有得卖,
一人一个吃不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7#
 楼主| 发表于 2016-8-29 10:15:01 | 只看该作者
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6-8-29 08:55
当年点心要粮票,
各式各样缺面包,
火车上面有得卖,

钦佩龙行版主的才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中知网-知青网络家园 ( 京ICP备120251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847号 )

GMT+8, 2026-6-24 04:20 , Processed in 1.154402 second(s), 26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