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青网-中国知青网络家园

 找回密码
 会员注册
查看: 1804|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旅游见闻 景点照相

[复制链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8-31 09:39: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旅游见闻 景点照相  
    当年去风景区旅游,照个相片留念是必不可少的,可是当年没有几个人有照相机,都是在景点找专业照相的人拍照,一些人在景点给人拍照成了养家糊口的手段,这行当养活了一些人好多年。
    好像是1983年夏天,我和妻子去北京旅游,所谓的旅游就是在城区一些景点转悠,转悠够了再购物。
    下了火车,去火车站前边的饭店吃点儿饭,就一路边关的到了天安门广场,这第一站必须是天安门广场,在家的时候就已经计划好了。
    天色还早,广场上已经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不用说都是外地人。7点来钟,广场上照相的来了,男女都有,有提溜一个马札的,有搬着一个小方凳的,脖子上都挂着一架照相机。从头儿来,就在金水桥开始,左照一张右照一张,照完,在照相的人提供的一个信封上写上我们地址、姓名,交钱走人。下一个去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天安门为背景照相,结果照相的人坐在一个老高的凳子上照,当时不知道咋回事,他愿意坐在哪坐哪去吧。回过身以人民英雄纪念碑为背景再照,这回这照相的坐在一个低得不能再低的小板凳上照的,我还寻思:直接坐到地上岂不省事?照完,还是照葫芦画瓢的在照相的人提供的信封上写下地址、姓名,交钱。转悠到了北海公园,以水和白塔为背景照一张,又溜达到景山公园,看看没啥,到明朝崇祯皇帝上吊的煤山上看看,槐树还在,树前立个牌子,说明这树不简单,吊死过皇上,物以稀为贵,全中国就这一棵吊死过皇上的树,可得好好的保护。过后听说,那槐树不是崇祯皇帝上吊的那棵树,皇帝上吊的那棵老槐树在文*革的时候被砍了,这棵槐树是后移栽的,就是充个数儿。
    中午吃过饭到了故宫后大门,门票一人五分钱,进去就顺着大红墙走,很多院子、屋子都关着,有的在修缮,有的就是不开放,转悠到了金銮殿,皇帝的宝座被绳子圈着,人们争先恐后的往挺远的龙椅上扔钢镚,没有人管,龙椅上、地上一片白,都是一分二分五分的钢镚。没有人管就都扔呗,就扔了个稀里哗啦,依仗那个时候的钢镚都很轻,如果放到现在,钢镚老沉,几天就把龙椅给砸坏喽。
    出得金銮殿,院子里有大铜缸,围着大铜缸转了几圈儿,也没有看出啥四至,就捎照相,连照两张。
    回到家里,照片陆陆续续的邮来了,因为不是一个照相的人照的,所以相片到的有早有晚,打开信封一看,才明白为什么以天安门为背景照相时,那个照相的人坐挺高的一个凳子,原来是为了让城楼上的相片显得比人高一点点,结果就把人给照的特别的矮小,可能是当时的政治气氛有规定闹的吧?以纪念碑为背景的照片,因为照相的人坐的特别的低,照出来相片人就显得高一些,我还就喜欢在纪念碑前照的这张相片,纪念牌很高大,我们也显得高大了些许。
    过了十余年,去北戴河疗养,在海边照相的人特别的多,一个接一个的,有的立一个大牌子,牌子上都是在北戴河照的相片,在一张相纸上洗出三个不同的像,很受欢迎。有的人就是脖子上挂一架照相机,没有摊点儿,遇到人就问:照相不?反正那个时候的海滩除了保洁员、往外租充气的汽车里胎的、照相的,剩下的全是旅游的人,他们也看出来了,哪个人是本地人哪个人是外地人,本地人穿着整齐,旅游的外地人穿着暴露,尽趿拉着拖鞋男穿游泳裤衩女穿泳衣的。
    我们闲来无事,就想照两张,一个中年女人见我们有照相的意思,就赶忙的上前搭噶,讲好了价钱,就照吧。左照一张右照一张,大海、海浪、老虎石等等都照毕,交钱走人。回到招待所,睡醒一觉一想,这照相的女人是流动照相的,既没有留地址又没有留名片,别跑喽,就急忙的去海滩,找了许久,才找到。那女人还行,相片洗出来了,虚惊一场。
    到了北戴河的第三天,大轿子车拉着去燕塞湖。这燕塞湖是地质历史上的堰塞湖,被开发成旅游景点,你想,一个堰塞湖,肯定是山高坡陡,而且两山之间极窄,如果两山之间特别的宽,形成堰塞湖的可能就微乎其微,这个情形在四川地震的时候就相当的典型。结果就是道路窄且陡,游人一多,馇了粥了,人挨人人挤人,离堰塞湖老远,有一个亭子,建在一堆怪石上,景倒是不赖,背景有山有水,怪石嶙峋亭子独立,照相留念不错,可惜人太多了,都想在那个屁股大的一块儿地方上照相,可想而知,谁也照不成,相机刚对准人,马上就有人挡住,人晃过来晃过去,人们就大声的嚷嚷大声的喊叫,想在那一小块儿风水宝地上驻足,办不到,就和后来看“动物世界”似的,一帮海豹或是海鸟,为争夺一块晒太阳的礁石挤得劈里扑通的往海里掉一样。在那种场合,谁听谁的呀?结果是谁也照不成,我们好歹的照了几张,回来一看,一张也不能用。那个地方如果早去,人少,可能行,人们都是集中在那么两个钟头里去,就人满为患了。因为绝大部分的人都是集体行动,有时间限制,所以就所以了。最后,连湖边都没去成,就打道回府了。
    纵观以前的旅游,因为条件的制约,旅游中的遗憾就太多了。现在,几乎人人手持一部手机,别的专业的照相机、录像机、摄像机应有尽有,在景点留个影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
    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以前不敢想的事、想不到的事都成为现实,好好珍惜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3

主题

2534

帖子

743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437
QQ
沙发
发表于 2016-8-31 21:40:19 | 只看该作者
我很喜欢看这些旅游小故事。谢谢!
张庆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43

主题

2534

帖子

743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437
QQ
板凳
发表于 2016-8-31 21:40:32 | 只看该作者
我很喜欢看这些旅游小故事。谢谢!
张庆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6-8-31 21:44:31 | 只看该作者
张庆先 发表于 2016-8-31 21:40
我很喜欢看这些旅游小故事。谢谢!

谢谢老师的一贯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744

主题

6万

帖子

13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363087
5#
发表于 2016-9-1 07:48:10 | 只看该作者
当年旅游条件差,
照相只能靠人家,
有的地方人太挤,
只好叹息离开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主题

1471

帖子

485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853
6#
发表于 2016-9-1 08:06:22 | 只看该作者
过去旅游点照像成为-种必然,不留几张照片好象是-种遗憾,现在好了手机-拍,回来电脑里-存,冼照片都稀罕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7#
 楼主| 发表于 2016-9-1 08:50:35 | 只看该作者
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6-9-1 07:48
当年旅游条件差,
照相只能靠人家,
有的地方人太挤,

谢谢龙行版主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178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2127
8#
发表于 2016-9-1 08:51:2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麻沙老农 于 2016-9-1 08:55 编辑

      “人们争先恐后的往挺远的龙椅上扔钢镚”,有中国特色的场景。2014年我到故宫时已没有这种景观了,金銮殿即太和殿门前设置了栏杆,人们只能站在门口向内观景。近年电视上“皇阿玛”的辫子戏层出不穷,受此影响大家对皇上的宝座兴趣盎然,还要争先恐后把龙椅摄入镜头。门前被里三层外三层的游人挤得水泄不通,人人手举照相机或手机。想一睹皇上龙椅的风采,就不能再讲文明礼貌了,还要需要发扬见缝插针的精神。
      故宫门票分旺季和淡季,分别是60元和40元,感觉不贵。故宫旁边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即太庙,门票只要2元,价钱之低颇感意外,北京毕竟是首善之区。我省南靖县的一个村子风景不错,原来默默无闻。后来被一部电影选为外景地,电影放映后再开发成旅游景点,门票居然要90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9#
 楼主| 发表于 2016-9-1 08:52:03 | 只看该作者
方外山庄 发表于 2016-9-1 08:06
过去旅游点照像成为-种必然,不留几张照片好象是-种遗憾,现在好了手机-拍,回来电脑里-存,冼照片都稀 ...

谢谢老师点评。现在旅游照相简直是太方便了,真是手到擒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10#
 楼主| 发表于 2016-9-1 08:57:43 | 只看该作者
麻沙老农 发表于 2016-9-1 08:51
“人们争先恐后的往挺远的龙椅上扔钢镚”,有中国特色的场景。2014年我到故宫时已没有这种景观了,金 ...

谢谢老师点评。当年故宫、承德避暑山庄都是五分钱的门票,那也有人逃票。至于金銮殿不让人进了,故宫也有不得已的苦衷,现在游人太多了,都让人进去的话,用不了几年,就得把金銮殿的地砖踩碎成渣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中知网-知青网络家园 ( 京ICP备120251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847号 )

GMT+8, 2026-6-24 04:20 , Processed in 1.138802 second(s), 26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