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青网-中国知青网络家园

 找回密码
 会员注册
查看: 3394|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翠花 上酸菜

[复制链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9-2 08:5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翠花 上酸菜
    东北和华北北部冬天的酸菜,以前是为了生活,不得已的想出来的蔬菜保存方法。那个时候城镇居民个人家不可能有菜窖,就是农村有菜窖的也不多,农村有的人家年年的秋天在院子里现挖菜窖,储存大白菜萝卜,春天没有菜了,再把菜窖平了种菜园子。不管城镇市民农村农民,储存蔬菜除了挖菜窖储存菜,还有三种方法:一晒干菜,比如晒萝卜干儿、芥菜疙瘩丝、豆角干儿、茄子干儿、葫芦条子、小白菜干儿我们这叫“干白菜”,有的地方晒黄瓜干儿、土豆干儿,我们这极少有晒的,黄瓜土豆还没有多到吃不过来晒干儿的程度,二腌渍,比如芥菜疙瘩、黄瓜、苤蓝疙瘩、大萝卜、小辣椒、茄包子等等,三就是积酸菜。
    咱们着重说说酸菜。
    当年积酸菜的白菜是青帮大青叶的当地品种,含水量少,适合积酸菜,酸菜积好了是白帮儿黄褐色叶儿,酸菜芯儿嫩黄色,看着就有食欲。      
    当时家家的屋子都冷,就没有听说谁家的酸菜烂过,酸菜发酵的酸度正好,而且只有冬季春季才能够吃到酸菜。现在可好,什么时候都能吃到酸菜,可是那酸菜真是不敢恭维,不知那酸菜是使什么化学的东西整的,酸不是好酸,咧牙酸,而且用我们这叫“嘎达白”的东西做酸菜,根本就不是那个东西,我们叫“嘎达白”的就是学名叫甘蓝的东东。现在的白菜品种也不行,白菜没有多少白菜叶,白菜特别的白特别的嫩,积酸菜搁不住,特别的容易烂,酸菜汤爱浑,就是老百姓俗话说的“转汤了”,酸菜汤一转汤,酸菜就不好吃而且易烂,可能也有环境热的原因吧?人们就添加防腐剂,俗称“酸菜鲜”,其实就是山梨酸钾,放过山梨酸钾的酸菜口感就不是味儿了。
    酸菜的吃法大多数是炖,我们这的土话叫:“孬酸菜”,(孬,音,有的人遇到这个读音写作“熬”,不符我们这的发音) “孬酸菜”一般的配合粉条儿、海带、冻豆腐、丸子、白肉片儿。酸菜喜大油,如果炖酸菜没有油水儿,那这酸菜不如不吃。我们这最常见的就是杀猪菜,农户杀猪的当天,如果请的人少,一般就把猪血脖儿片下来炖酸菜,也有的把猪大骨也放酸菜里一起炖,如果请的人多,闹了三四桌,猪血脖那点子肉就不够了,得多放猪肉,有的人家一顿就放二十几斤三十几斤肉,酸菜得切几大脸盆,连酸菜带猪肉冻豆腐,整满满的一大锅,得炖两三个钟头,酸菜就这样好,不怕炖,没有说把酸菜炖烂了的事儿。吃杀猪菜的时候主人家当然也预备一些凉菜热炒,但这时候人们的注意力都放在杀猪菜上了,酸菜丝儿油浸浸的酸酸的,大猪肉块儿肥而不腻,农家冻豆腐细腻喷香一咬一包酸汤,那感觉,那口感,那享受,没治了,那时节,给个县长也不换了。就看那,一大盔子杀猪菜转眼之功就下去了,女主人就赶紧的盛一大碗倒在盔子里。一顿饭,紧吃紧添,紧添紧吃,个个都吃了个不亦乐乎,其余的凉拼热炒剩多了,有的炒菜几乎就没有人吃,没动一筷子,就奔杀猪菜使劲了。有人说杀猪菜有一股褪猪水味儿,人们还就爱吃这一口,平时是吃不到这杀猪菜味道的。
    说了半天说的这么热闹,其实就是一个酸菜闹的,没有酸菜,就那个炖肉,没吃头儿的。
    酸菜的另一个吃法是装火锅,将酸菜洗净切细丝儿攥干,紧贴着火锅烟囱转圈儿的贴一层,取酸菜丝儿不怕炖不怕热的原因,再放海带丝儿粉条儿,最上边间隔放切成薄片的红烧肉、丸子还有冻豆腐,(那个红烧肉其实应该叫过油肉,和南方的红烧肉不是一回事,将五花三层的猪腰板肉切成十多厘米二十来厘米见方的方子,煮七八成熟,沥干水分,肉表面抹蜂蜜或是熬好的红糖,肉皮冲下放进沸腾的油锅炸,把肉皮炸起泡黄里带黑黑里透着红,捞出浸入肉汤浸泡一阵,然后捞出控干水分存放备用,我们管它叫红烧肉) 火锅里装好了料,填满高汤,调好咸淡,放木炭烧,开锅十余分钟二十来分钟以后就可以享用了,因为是铜火锅的原因,酸菜海带都是绿的,荤素搭配热热乎乎,传统上说,一个火锅顶四个菜。以前一般的都是烧炭的铜火锅,后来出了电火锅,总觉得电火锅没有铜火锅好,没意思。
    还有一个酸菜炒肉,用酸菜里面的嫩帮儿去叶,将酸菜帮儿平着片两刀,越薄越好,横切成寸半段儿,顺切细丝,越细越好,粉条儿泡发煮熟过凉,粉丝也可,粉丝泡发不用煮,猪里脊肉切丝,加葱姜丝炝锅翻炒猪肉丝,下酸菜丝翻炒,稍加汤煮一下,放粉条或是粉丝加适量盐,炒匀出锅儿。一般的来了客人,尤其是喝酒的话,这个菜,因为酸爽可口,就先吃光。这菜不放酱油,放了酱油就不漂亮了。
    酸菜还可以包饺子,剁碎的酸菜放油渣,就是猪板油炼完油剩下的油渣,(我们这管油渣叫“油知拉”) 包饺子别有风味,好多人都喜欢吃。
    前些年风行一时的歌手雪村唱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最后来了一嗓子:翠花,上酸菜!这酸菜就带有地方特色,要不雪村怎么不说上红烧肉呢,上大鱼大肉就没劲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主题

1471

帖子

485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853
沙发
发表于 2016-9-2 13:03:36 | 只看该作者
东北特产---酸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6

主题

540

帖子

167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77
板凳
发表于 2016-9-2 14:19:57 | 只看该作者
酸菜——东北人的最爰,现在楼房湿度高,渍酸菜的人少了,到农村那儿能吃到正宗口味的酸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6

主题

540

帖子

167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77
地板
发表于 2016-9-2 14:21:09 | 只看该作者
更正:温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5#
 楼主| 发表于 2016-9-2 16:06:28 | 只看该作者
方外山庄 发表于 2016-9-2 13:03
东北特产---酸菜

老师好。一些南方的网友他们那冬季不缺蔬菜,没有见过酸菜,觉得酸菜稀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6#
 楼主| 发表于 2016-9-2 16:09:29 | 只看该作者
走过岁月 发表于 2016-9-2 14:19
酸菜——东北人的最爰,现在楼房湿度高,渍酸菜的人少了,到农村那儿能吃到正宗口味的酸菜。 ...

老师说得对,想吃正宗口味的酸菜得去农村。咱们这家家的秋末冬初都积酸菜,住楼房的都是在地下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252

主题

8686

帖子

44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49113
7#
发表于 2016-9-2 17:38:53 | 只看该作者
酸菜、白肉、粉丝 名菜一道 好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8#
 楼主| 发表于 2016-9-2 17:43:25 | 只看该作者
开心 发表于 2016-9-2 17:38
酸菜、白肉、粉丝 名菜一道 好吃

老师好。这道菜别有风味,不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51

主题

8万

帖子

4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435855
9#
发表于 2016-9-2 17:49:40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在农场食堂经常做酸菜粉条猪肉一起熬,很好吃,我们那东北人人管这道菜叫酸菜粉条川白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221

帖子

10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1
QQ
10#
 楼主| 发表于 2016-9-2 17:59:19 | 只看该作者
红樱桃 发表于 2016-9-2 17:49
我们在农场食堂经常做酸菜粉条猪肉一起熬,很好吃,我们那东北人人管这道菜叫酸菜粉条川白肉。 ...

您好。那个菜,我们叫:酸菜粉条汆白肉。相当的好吃而不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中知网-知青网络家园 ( 京ICP备120251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847号 )

GMT+8, 2026-6-24 04:21 , Processed in 1.279202 second(s), 27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