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青网-中国知青网络家园

 找回密码
 会员注册
查看: 87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记陈和祥老师

[复制链接]

244

主题

525

帖子

385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857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2 22:51: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湖南老李 于 2022-5-5 20:55 编辑


        我的英语老师陈和祥已去世50年了,可能没有谁来写文章纪念,因他是个小人物,而且又是一个“自绝于人民的”伪军官。
        63年,我读初中,我的第一任英语老师就是陈和祥,人已到中年,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好像是广东人。因他的颚骨高,单瘦,大包 头,戴一副深度近视眼镜,一身永远好像是一套黑衣裤,很爱吃狗肉。那时我校还没有教师楼,住的是民房,记得我有一次路过他家门口,正看到他用绳子套在一只小狗的脖子上往墙上一挂,就去上课,我觉得他真是不可思议。要不是文化大革命,我还真不知道他原来是国民党军队的翻译官呀,大鱼大肉,他吃惯了。
         我发现,陈老师也喜欢钓鱼,因我与发小在暑假或星期天常在河边碰到他。他钓鱼不动声色,不显山露水,不带钓竿,只带鱼丝及钩,来到河边随便找一竹子当钓竿,鱼饵就在河边的菜地挖蚯蚓,出校门老师们见面还以为他是外出购物呢,绝没有想到他是去钓鱼的。他钓技很好,钓完鱼后用布袋一装,竹竿即弃之。
          我还发现,有时从陈老师的屋里会传出美妙的小提琴声,以至于,一下课,我有意识地会往他住处去,很想再听听那动听的曲子,可常常白去。有一次,我终于忍不住问他拉的是什么曲子,那么好听,他告诉我,那曲子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所以,这也为我日后下乡也学小提琴有关,80年代初,我用一个月的工资也买了一把小提琴,记得是48元。
        “士可杀,不可辱”。陈老师真有点士大夫精神,就在学校红卫兵来抓他批斗之前,他就卧轨自杀了,他是我校的唯一自杀者。因为他深知此关难过,而我校的红卫兵是全市红卫兵最好斗的,可以说是------打遍全市无敌手,哪个造反派都怕。
         他的离去就像一片落叶,又有谁会关注一片落叶呢?今,我特写此文来纪念他。
宁可人负我,不可我负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44

主题

6万

帖子

13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363086
沙发
发表于 2016-12-13 08:09:23 | 只看该作者
老师曾是旧军官,
吃肉钓鱼武艺全,
小提琴只悄悄拉,
文革卧轨早逝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中知网-知青网络家园 ( 京ICP备120251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847号 )

GMT+8, 2026-6-23 10:21 , Processed in 1.185602 second(s), 25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